English

国产手机面前三道关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今年,国产手机不断传来“利好”消息。一季度,全国10家手机定点企业共生产手机80万部,销售近80万部,产销率接近100%;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底的3%,上升到10%左右,年内还将有新突破。有关部门预测,今年国内手机用户可能增加2800万户,赛亚市场研究公司对3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,有41%的消费者有购买国产手机的意向。

但是,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上升,并不能掩盖它所面临的困境。有关人士认为,国产手机要想像彩电、空调、冰箱等家电产品那样,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,还必须过三道关。

原材料:不能一味地依赖进口

手机所用芯片我国没有能力生产,而其他一些元器件,如片式高频电感、电阻和电容等,生产能力也不大。处于下游生产,不掌握核心技术,关键零部件一味依赖进口的国内手机生产企业,经常受制于人。

从去年开始,国际移动电话市场突然面临原材料的短缺,除了有韩国三星、法国萨基姆公司支持的中科健和波导之外,国内手机生产企业都变得“身不由己”,眼巴巴地等米下锅;甚至有消息说,跨国公司正在对中国手机品牌实行打压,其主要手段一是手机大幅度降价,二是大量采购元器件,甚至买断中国企业不能生产的某些元器件。

今年6月14日,因为某个元器件的短缺,TCL集团的手机生产线暂停生产。TCL移动通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,TCL去年底下了80万套手机元器件的订货单,但实际到货只有10万套,具有200万部手机生产能力的三条生产线,只有一条断断续续地开工,原因是与TCL合资的意大利一家公司在国际通信市场地位不高,向供货商要货的能力有限。

面临同样困境的厦华电子公司,原计划每月生产10万部手机,但元器件的到货量还不到订单的一半,而一款新手机也因为缺少某个零部件而无法推出。

一条手机生产线,不管是否运行,一天的折旧费都是10万元,加上材料折旧和广告费的投入,损失可想而知。

老是跟在别人后面要货,日子当然不好受。国内企业必须向手机生产的上游延伸,即使芯片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,其他元器件的生产技术还是过关的,像摩托罗拉公司所用高频电感器,就是向中国厂家订购的。

有关人士说,什么时候中国企业拥有了自主产权的手机产品,什么时候才谈得上竞争。

定位:寻找一个卖点

跨国公司已全方位地占领了中国市场。摩托罗拉、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大公司以高、中档产品为主,充分体现了技术、前卫和实用,而三星、菲利普、松下和索尼等公司,则以中低档产品为主。从1000元到8000元,洋品牌几乎占领了所有的价位,而且开始进行本地化生产和分销。在这种情况下,国产手机怎样定位、以什么价位入市,格外引人注目。

在北京五棵松附近一家商店里,店主告诉记者,和进口产品相比,国产手机质量不差,价位也不低,平均为1700元左右。国产手机正处于“没身价又生怕掉价”的境地,一方面,外国产品先入为主,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扎根,国产品牌却尚未被普遍接受;另一方面,国产手机的“高姿态”似乎是要告诉人们:中国的月亮和外国的一样亮。可是,消费者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:国产手机既然和洋品牌价格相当,我为什么不卖洋品牌呢?

国产手机和彩电、空调、冰箱等国产家电产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其他国产家电营销战略很明确,就是以廉价取胜,它们以价格的优势逐渐占领了市场。有人建议国产手机也采取这样的中低档策略,以降价打破消费者崇尚洋品牌的心理,以生产廉价的、功能单一的、通话质量高的“百姓手机”,为自己寻找一个长期的卖点;但也有人担心国产手机会永远低人一头,因此认为国产手机应该求新、求变,在款式和功能上与外国品牌接近。

品牌:靠资金支持

打品牌靠资金,而国产手机要和洋品牌拼资金,显然不是其对手。仅以广告为例,据康赛市场服务有限公司的跟踪调查,1999年,全国手机的电视广告投入为5.94亿元,国产手机的投入只有3000万元;报纸广告投入4.7亿元,国产手机为1584万元。广告投入低的原因有两个,一是部分手机生产企业产量太低,大做广告得不偿失;二是缺乏足够的资金。

国产手机打品牌也许并不十分困难,因为国产手机生产企业在入市之前大都是名牌,如康佳、TCL、海尔、厦华、中兴等。问题在于,怎样使消费者像接受你的彩电、空调那样接受你的手机。

对摩托罗拉等洋手机一连串的投诉事件,证明了洋手机并非无懈可击,服务方面更存在严重问题:一是不向消费者承担退货的法律责任,二是在处理手机质量问题上常常避重就轻。国产手机创品牌,销售和服务很重要,像海尔、康佳等,早已在国内建立了庞大的销售、服务网络,服务质量有口皆碑,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